有无画说

喜物

匾托

匾托 是挂匾用在匾额楹联底下的座托(座),民间也叫匾托件,分为活托件和定托件;有金属、木质和石质、成对使用。

匾托用于托架起匾额楹联,匾下部根据鲁班尺的吉数一边一个。匾托的大小需根据匾额楹联的长宽比例来测定,上讲究的匾额楹联匾托上雕有精美纹饰浮雕和镂空皆有。在改革开放以前匾托多为木质雕刻,并有彩画工艺加以装饰,甚至贴金
;贴金匾托有贴雕面和满贴两种,大多为前者。匾托的工艺有硬灰地仗可用二至三道灰工艺,之后表面部分走腻子,打磨,打扣干净后满涂两道油,现代仿古匾托一般是原木表面做道防腐。匾托多为为银朱红色,头道用粉红油打底,第一道银朱色,干后拍呛油面,然后打金胶贴金,金贴完后,凹槽部分再扣银朱油;将匾托固定在坎框之上,可随总体地仗工艺同时带下,贴金扣油也一并完成。

在匾额制作完毕后需用麻纸布包裹好,
扫金匾面纸内还应垫干净棉花,然后再包好。其作用有两点:第一,保护匾面和字,以防搬运、移动、挂匾时碰脏弄坏; 第二,传统上为表示隆重,在匾挂上之后,不立即揭下所封的纸布,待仪式举行时,再把纸布揭下,名为揭匾。

匾托在整个流程上包括下料、雕刻、油金、装配等环节,匾额安装在匾托内侧,匾托固定在墙壁或梁框之上。

匾托花式分类有(素面、万字纹,云龙纹、花鸟鱼虫和神仙瑞兽等),既起撑托匾额的作用又起到装饰点缀的美观性,完善匾额布局及整体审美的完整性!


评论

热度(1)